2018年12月13日 星期四

來美國第三天Docs and Hackers @ Google HQ活動參與

        來到加州矽谷第三天,藉由准銓在Deep Learning and Precision Medicine臉書社團上的分享知道了有個Docs and Hackers的交流活動,目標是幫助醫師與工程師互相連結,有新的火花。主辦人很認真,還架設了一個網站Docs and Hackers。據說已經run了將近一年多。
        進行方式很free style,基本上就是聊天,只有在開頭請了四位想分享的人用3分鐘分享自己在做的主題,以及想要的連結。在這裡我也遇到了另外三位STB學員,賴俊延以、林承哲與許准銓。另外還有在Stanford hospital某個lab進修的台大腸胃科醫師蘇東宏。
       在大約兩個小時的時間裡我另外與四位外國人聊了天。
       第一位是華人,他成立了一個叫IPMD的公司,做了個叫M的辨識系痛,主要是做藉由人的面部影像,判斷潛在的情緒。目標是找出潛在的憂鬱症患者。訓練data是來自電影(真有創意),號稱準確度可以9成,比人的3成與Microsoft在做的1成還高。不過他們沒有拿DSM的診斷標準來做trial。他來的目的是想找是否有人能幫他做出使用端的產品,例如是監視錄影機或是手機之類的。他有在前面的小pitch報了一下:

不過我直接想的問題就是抓出潛在的情緒離診斷憂鬱症還有很大的差距。最好能夠先有clinical trial驗證期間的連結會比較好切入臨床市場。不過能抓出潛在的情緒已經可以有很多應用了,就算不做疾病診斷,光是保全、市場調查之類的都有很多潛在的用途,因為他說他的系統甚至用監控陸象就可以辨識了。
        第二位是一個來自Artelus公司的員工,糟糕,忘了名字。他們公司竟然也是做DM retinopathy的diagnosis!看來我先前的研究是對的,這本來就是可行的,而且已經有很多人在做了。我跟他說自己先前有做過這個主題,而且發現好多公司已經在進行了,US FDA有准許了可說是第一個AI產品IDX公司用在DM retinopathy的診斷上。我問說你們目前可以做到甚麼程度,他說已經可以精細到建議treatment plan不只是篩檢而已。另外他們的data除了kaggle公開的外,另外很多是來自印度(看他們公司的網站,成員幾乎都是來自印度)。
        第三位是來自ByteScout公司的CTO,Eugene Mironichev(挖是俄國人)。他的英文似乎不太好,跟他講話有點痛苦。他的公司似乎是在幫忙做資料輸入。例如說可以丟入一堆現成的PDF檔,之後軟體自動擷取資療。
       第四位是Matt Schwartz,Virgo公司的CEO。他們的產品抓住了大公司,主要是針對腸胃鏡影像檔案不容易儲存,操作的問題,提出一個通用自動雲端影像儲存以及可以自動紀錄的介面。機器如下圖

我問他是否有可能將生理監測、抽血data都納入系統。倒沒有得到特別的回答,不過時間也近尾聲,就沒有再談下去了。我自己回想起有人跟我請教clinical idea。那時侯因為正好結束內科訓練,每天看電腦查病人資料兩小時,有40個病人要顧的惡夢還歷歷在目,於是建議開發一個可以做所有資訊整合,提供警示的系統。那人的回覆是,這沒甚麼技術困難,只是沒人付錢而已。那時候很灰心,覺得有需求,但因為沒有市場,也是沒人要做。就像是醫院的IT部門,很重要,但通常是最讓人感到心寒的部門。看到說這樣一個簡單的裝置,也都開始進行了,統合資訊的整合系統,怎麼可能沒有市場呢?只是沒有人看得到累得像狗的住院醫師罷了。下面就是他。

場地是在google的總部一個供人做東西的場地。第一次進去google的園區。真的很大呀,整個google建築群應該有個好幾公頃吧。裡面真的有免費的吃喝區。下面是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