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

我所見之健保怪現象一

打算寫寫健保相關的東東,因為怪現象太多了,但多半與日常作息合而唯一,久了就見怪不怪,因此要在感覺怪的時候先寫。 今年健保局推行一個新工具,叫雲端藥例。簡單說就是可以用健保卡看到他先前所有的就診與拿藥記錄。真是個好東西,但不知誰腦袋不清楚,想了個政策就變成了怪東西。健保局現在要求,使用雲端藥例的比例要七成以上,達不到就要脅砍你給付。直覺想很對,當然用越多代表醫師越認真看診瞜。但仔細想,要如何達到這七成,以及為何是七成。首先為何是七成呢?正常情況下會想要用這個系統我想得到的,一是病患提到過去用某藥物有負作用,避免開到,二是第一次接手治療,想知道過去治療狀況,是否要加強還是改藥等,三….想不出來。於是乎真的用到的比例其實不高,假設我的病人八成都是老病人,還要我七成都點,那這就是要我做白工。又假設我的病人八成不需開藥,如眼科,測個眼壓,量個視力等等,要我點七成,也是要我做白工。有人可能會說,啊多花個30秒,沒怎樣。但如果一個早上看30個人,就是15分鐘,60個人就是30分鐘,全花在完全沒用的動作上。總而言之,健保局現在的作法是要我們醫生當他們的打手、糾察隊,直覺想好像可以因此減少浪費,但仔細想,我們醫生有被賦予這個權力嗎?當一個病人大老遠跑來,而且很可能跑了好多家都跟他說,因為你的雲端藥例說你還有藥,我覺得浪費不開給你,但他真的沒有,跟他說請自費買,健保局有同等的給我們權力或給病人衛教嗎?這時候我們被申訴,健保局挺嗎? 話說的怪現象就是,現在我們醫院看門診,病人一進來,健保卡一插就是點雲端藥例,一跳出來就關掉,然後才看診,順的時候10幾秒,卡住就多個十幾二十秒。怪的是,這樣做完好像還是不會因此避免掉重複開藥,因為你根本還沒問病人,怎知道要看甚麼。但為何要一來就點呢?不然會忘掉壓。還聽說有的醫院是請人專門負責點,聽到我都傻了,真的是一群人在瞎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