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2日 星期一

不吐不快

最近被投訴,實在不吐不快。以下為事件描述:
        某XXX大姊在今年一月底時拿著健檢的報告到診間,報告是我最後總結的因此有些印象。簡單說就是沒甚麼大礙,只不過eGFR 67,我又在言談中得知她有在因為糖尿病拿藥,一問還說最近醫師有開檢驗單。我告知她腎功能比較差,有異常,不過因為已經在看醫生了,不用太擔心,醫師會幫你追蹤。當下她的反應我已經忘了,明確的對話內容也忘了。當天外面又排了一堆人,因此沒有跟她解釋太久,應該5分鐘以內。之後這件事便過去了。
        到了過年前,醫院打來說我接到投訴,說我們告訴她腎功能異常,認為有錯誤,而且還是國健局通知我們。說叫我們儘快回復,她們也不會再追蹤這個個案。我一聽先是一陣疑惑,我這樣講哪裡錯了?於是就打電話給這個大姊。我先讓她講了約3-5分鐘,想說先弄清楚她的問題。簡單說,這位大姊聽到腎功能異常很緊張,於是先看了自己姐姐的健檢報告。一看發現只有62,但那邊報告沒寫異常。於是她打去衛生局,衛生局說這不是它業管的,就叫她打去國健局。而國健局可能有簡單的詢問一下,例如尿蛋白是否正常。國健局跟她講,60以下才算異常,加上尿蛋白正常,應該沒有問題。這下慘了,我就是得回復這個不完全對的答案。輪到我說,我開頭想說先給個明確的答案,於是就說大姊,妳說聽到60以下才是異常是錯的。她一聽,我還來不及跟她解釋她就打斷我說,那個我還問了來居家護理的護理說,她也這樣說。於是我問她說這兩位是醫師嗎?她說不是。哪我就說,那她們的判斷不一定完全是正確的。她一聽我這樣說就回,那就只有你對就是了。當下我真想回,對壓,不然哩。但我沒有,只是跟她解釋我是如何判斷了,例如說妳因為有糖尿病,腎功能本來就是需要注意的,因此對妳來說60幾跟我是60幾比起來,妳有問題的機會本來就比較大。不過妳也不用擔心,因為幫妳看糖尿病的醫師會幫妳注意。她一聽就說,我有看壓,醫師根本沒有幫我測腎絲球過濾率壓。我一聽,天哪,妳今天真要當吵架吵,追根究底就對了。好吧,我就回她,大姊,妳今天真的是很認真,哪我跟妳解釋一下腎絲球過濾率是什麼,等等。不過她越聽我解釋非但沒有表示感謝,還越來越生氣,一直打斷我,根本沒有要聽我意見的意思。最後她說,我再去問我的醫師好了。我就說,沒問題,如果妳有疑問也可以再來問我。回想起來,她應該想要的就是有人跟她說,60幾是正常的,我們講錯了。她打從一開始就沒有想要搞懂的意思,而且一直抓著國健局那位小姐跟她講的話。
       到了年後開工第二天,她一大早就殺到健檢中心,撂話說她跟院長很熟,要去投訴我。我聽到別人轉述,心想,好啊,投訴就投訴。於是乎,到了下午,醫院的孫經理跟我聯絡。簡單的說就是她已經是已知的難纏人物,就說我也不要再跟她講甚麼了,怕她又抓我的把柄或曲解我的意思。請我給他個資料,讓他去跟她說。於是我就找了一個CKD的衛教資料給他,想說上面的圖表,明明白白寫90-60是stage 2,她總該有感覺了吧。
       沒想到今天她打來找我,態度聽接的人轉述也不是很好。當下我沒接到,之後想說跟孫經理先聯繫有個共識再回電,正好他不在醫院,於是就心想一個誠意吧,再跟她談談。沒想到聽到更扯的。簡單說,她表達的是,我給的那個資料有問題。她表示自己先打去寫那份資料的公司(一個營養品公司),談了談,說你們著個資料有問題,你看醫師還照著上面的資訊解讀。(我聽起來的意思是說這個資料是錯的)。再來是說,她會去榮總檢查,因為也問過榮總,最後是說要讓她再測一次。我聽完,想說我還是要跟妳澄清一下,就說我們拿那份資料不代表我們只照那個資料看病,只是希望有個實體的東西,讓妳了解我們不是隨便亂講。她一聽又開始插我話了。我再說妳這個60幾,叫做異常,但不一定是有病。她還是無法接受,說這樣講害她很緊張。我於是再說,若反過來我沒跟妳講,將來出問題怎麼辦?她就說那妳沒有在解釋的時候跟我說沒有關係呀!我一聽真的是理智線斷了,就說阿姨,妳這樣就真的是在無理取鬧。她一聽,超火,電話就掛了.............講得當下很爽,但講完就後悔了。後悔的不是怕她會對我怎樣,而是想到她還會去鬧醫院。
     回想起來我覺得自己會生氣的點有幾個:
1.個案不願意溝通,堅持己見,從一開始便抱著指責的心態。
2.講話一直打斷別人
3.自己學理上被challenge。
    整體來說還是輸了,因為生氣了。回想起來根本就不用跟她生氣,她說60是正常,那就正常吧。要我們檢討還怎樣,就說隨便搪塞她。今天就是太認真跟她爭。她一直強調就是她因為這個報告很緊張,我說好啊,緊張就去找醫師解釋嘛。今天既然不願意聽我的那就去找其他人呀,也不去,只用電話問來問去就下結論。話說回來,她都願意去複檢了,那不就是代表真的覺得有問題嗎?不解><,大姊妳是哪根筋不對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