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4日 星期四

住院醫師工時app

         新政府真是上任三把火,最近有個新措施,用app讓各住院醫師打卡,調查工時。我一聽真是太棒了!聽說每天打一次給50元,真是太有誠意了。想說終於在這個議題上有個實質的作為。沒想到才過幾天就傳來噩耗。
         首先是有人發現自己發的工時怎麼跟顯示出來的不一樣,被"美化"了。還聽說有的科部直接要行政人員key,想當然爾,不可能出現超時。再來更可怕的是,聽說有人怕自己科被檢討(或自己被檢討)key假的工時。再來就是被全院追殺,堅持正常打的人變成了烈士、釘子戶、冥頑不寧者。反觀有的人倒是覺得這本來就是齣上下交相賊的戲碼,圖個50元,隨便打打,生活繼續過。更有人解釋,這本來就是場政治鬥爭下用來做做樣子的政策罷了,幹嘛跟自己過不去。
        看到這裡,心中真是一絲感傷呀。這應該已經不是制度或是有權者壓迫弱勢者可以解釋的了。我看到的是一種做作表面工夫的文化。在這樣的文化裡,精神喊話不缺、美麗的理想不缺,但真的要做的時候,沒人願意做那個說實話的孩子,因為說實話、確實寫可能代表沒有好成績,會被檢討,被檢討代表現不好,可能就升不上去之類的。發展到後來,在團體中,你不一起弄,就變成不合群。回想到當兵幫忙數靶上的打中的數目,帶的人說每個幫忙加個一兩個,讓教召的成績不要太差。因為這些人都亂打,基本上大部分都打不中。那時我就想,寫掛蛋又怎樣,這些人可能根本就沒認真打呀。不過可能就是會被檢討吧。來到醫院,又見識到,所謂評鑑的超級作假活動,為了符合那些也不知誰寫的條文,寫了一堆的資料來呈現有在"教學"。做假資料就算了,還聽說有的醫院是直接操作,讓評鑑那個月,病房病人減少來符合評鑑。這讓我每每走過醫院掛這通過"某某評鑑優等"的布條時都嗤之一鼻。
         哀莫大於心死,住院醫師超時工作已經講了這麼久,終於有個好工具可以真實呈現實際的工時。到頭來是我們醫界自己做假資料給人家,用來符合人家所訂的規則。等到之後別人拿這份資料來說你們醫界都ok呀,實際調查都ok,那要如何說呢?我真心覺得應該不要再做好學生了,有些事被檢討就被檢討,長官要有勇氣說出真相,而不是反過來要手下作假。88工時,是怎樣訂出來的呢?每個科的同樣能要求88工時嗎?不能連續12hr又是如何訂出來的呢?我們做不到不代表是我們的問題,而是制定出了問題。上面制定出這樣的東西我們也不一定要照單全收,若實際報出的公時就是如此,而且發現全院、甚至全台都做不到,要做的就不是硬要凹臨床科自己去改,或是要做假資料,而是去檢討這樣的規範是錯誤的,太粗糙了。
        每當有人拿台灣跟別的國家比的時候,我都很下意識的認為台灣是很不錯的,但說到這樣的文化的時候,我實在很不情願承認,這真的是台灣很爛很爛的一種文化,希望總有一天會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