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5日 星期一

Darren邱凱偉 發燒看急診事件有感。

今天有個藝人新聞,簡單說就是他看急診po了個抱怨文,如下:
下午出國前身體感到不適便立刻衝到馬截偕醫院掛急診,掛號時因為病人很多擠滿了櫃台導致我根本不清楚從哪排起,後來終於輪到我了而櫃台醫護人員的態度的確有待加強,必竟病人身體本身已經不舒服了,是否該多點關懷?接著在等待看診時也沒多少病人,我卻等了將近一小時,後來我終於起身向醫護人員詢問大約還有多久我才能看診,醫護人員回答:「因為目前前面還有幾組病人所以可能要再多等一會」,我很有禮貌的回答:「因為我有點趕時間坐飛機所以能否稍微快點?」結果不知道在忙什麼的醫生居然說了一句非常不禮貌也讓人無法接受的話,他說:「不能等就不要看啊!」我二話不說和另一位等待的病人所幸不看馬上退掛號費走人,儘管身體非常不適還在發燒。這樣的人品憑什麼當醫生還能以他那尊貴的醫德替人看病?
坐上飛機後我被長榮空服人員貼心的舉動感動了,他們見我身體不舒服立刻拿溫度計讓我量體溫,並且馬上找醫生開藥,途中不時前來關心我是否有好多了,在整個旅程中因為有他們細心照料從39.1度慢慢降到36.7度,在這邊我要好好的謝謝長榮的空服人員,因為有你們我現在好多了!台灣因為你們而驕傲!謝謝你們!
在不到半天內就有三千多個回文,而且一面倒的反駁他。這次事件若擴大的話,或許是一個不錯的宣導機會,因為他裡面寫的許多點都是很值得討倫的價值觀。
第一: 醫生沒禮貌=沒醫德?
有沒有醫德本來就是個假議題,因為醫德沒有個標準答案,會寫"這樣的人品憑什麼當醫生還能以他那尊貴的醫德替人看病?"單純只是覺得這位醫師讓人感覺很差,用醫德這個大帽子扣。只能說,在處置沒問題的前提下,態度好算是醫師額外給的。
第二:當醫生=服務業?
         這要問的其實是,醫師有沒有必要對病人百般依順,顧慮到病人的感受。
         服務業也沒有個標準定義。廣義來說服務業是農業、製造業以外的行業,因次醫生可算是服務業。拿醫師與理髮師做比較也有許多相似點,對象同樣是人,因此會有滿意不滿意的問題,賺取的利潤來源同樣是人,因此有部分費用是屬於技術(看診)費。另外也有人來不來的壓力,例如理髮師沒顧客上門,就沒有得活,外科醫師,沒有病人同樣得吃西北風。
         不過醫生與其它服務業很大的不同是,急迫性,也是必須性。若說解決病痛、拯救生命是一項服務(產品)的話,這個服務是在所有服務項目中最有需求性的。拿剪頭髮與心肌梗塞來比,剪頭髮可以明天剪、後天剪,甚至不剪.....沒關係。但心肌梗塞的急迫性,讓你別無選擇,就算你知道這位醫師人品超差、態度超差,只要他能處置,你是沒有選擇的餘地的。
         另外還有一點很大的不同是,醫療資源是有限的。這更加強了急迫性的特點。當麵包店麵包賣光了、餐廳客滿了,大不了不吃或明天再賣就好,但病人來了,急的就一定要先處理,不急的只能先擺著。
         綜觀目前的醫療業所做的事,從急到不行到可有可無的都有。急到不行的如中槍、中風,很急得像是胃潰瘍出血、闌尾炎,不太急像是感冒發燒、香港腳,可有可無的像是臉上有斑打個脈衝光。
         因此這位邱先生說"等了將近一小時"、"我有點趕時間坐飛機",是否這樣就構成醫生需要特別為他加快,就不會是單方面"客戶至上",要滿足他的需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