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1日 星期五

20181220 PyrAmes 公司參訪

       本次參訪也是源起於Docs and Hackers聚會中結識的一位創業家。是由林承哲博士搭上線,介紹大家參加這次的產品展示。這家公司目前的主導者叫Dr. Xina Quan,是一位Chemical Engneering背景的創業家。這是她多個協助技轉成公司的技術之一。
       這次活動似乎是個展示活動,不只我們參加,還有另外許多人。展示的方式是,他們有三種手環,戴上後可以最多收到4個sensor的血管壓力脈衝波,藉由無線,傳到手機上。但沒有血壓。我一開始就對原理很有興趣,不過她們保護得很好,對我的回答都很模糊。例如我問,是怎麼將pulse wave與血壓做連結,Dr. Xina Quan就說經過某個algorithm,恩....我也知道是個algorithm。另外問說,疑,著個sensor收的是甚麼訊號,她也只回capacitance。雖然有點失望,不過這可能是本來就問不到的東西。但若不讓我們知道,這樣的展示會就又沒甚麼意義了。
       我對原理一直很好奇。因為要量到pulse wave不難,壓力sensor、PPG都可以測到,但怎麼與血壓做關聯呢?後來經Yuan Ren Cheng解惑,才知道這個的原理用的應該是pressure pulse time delay。Yuan Ren Cheng是LEAP program由台灣來的學者,與許富舜醫師一同在開發新器材。當我知道有這個參訪機會後,我想他們會有興趣,於是用facebook聯絡了許富舜醫師,正好他在台灣,就讓Yuan Ren Cheng過來看。
       Pulse transit time (PTT) 已是被研究數十年的東東,不過臨床上還沒人用。我的猜測是準確度與穩定度的關係。原理簡單說就是血壓越高,pulse傳遞的速度越快。如下圖:



Reference:10.1109/TBME.2015.2441951
         之所以一直臨床沒人用可能是因為訊號穩定度與準確度的問題。我們實際測試的時候,發現要獲得可用的訊號似乎不太容易。
         看完PPT的原理後才對這個科技有了比較完整的認識。它的困難點將會是在訊號擷取的穩定度,例如若環境中有振動干擾或是濕氣造成的斷路等等。另外還有可能種種電子雜訊等等。我覺得很奇怪的一點是,好像只有我對於背後的科技很好其,其他人都是戴上手環然後一直說,恩恩,很不錯。另外有人回應說這個科技應用的前景很好,但若知道PPT這個技術已經存在已就,且有很多然在做,或許就會大打折扣。因為下一步要知道的就是為何其他人尚未成功,而他們就可以成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