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5日 星期一

Mentor Talks With Bob 林富元

今日受BTB學員Jimmy之邀,參加他SVT mentor group的聚會,到Bob的家中。
這次我們總共有10個人來參加,包括我們5位STB學員,三位LEAP學員,一位BTB,加一位家屬。這個活動主要是SVT這個group的數位台灣來到加州的成功人士,希望能幫助後進所成立的。這是我第二次參加他們的活動。這次除了Bob外,另外還邀請了他Kai Chen,是一位投資家。
在分別自我介紹以後,我們便分別提問。我自己問了:有沒有在他們看到的公司裡或經驗中創業者團隊創成的模式,是與我們這群人背景比較類似的。例如說醫師,其實蠻不容易找到工程師合作真正做出產品。Bob的回答是許多其實是一路上認識的人中找到的,例如同學、同事,等等有一定相處基礎的人。若直接一個個找其實不容易。
另外有人提問,背景是,他自己在一個做AI的公司中工作。這家公司很特別,比較像是加速器,由GSB背景的人出去找主題找人來合作,之後回來找工程師做原型。若可行,就將這個計畫發展成公司繼續做。這些GSB背景的人出去談的時候,幾乎都沒有找工程師一起出去,變成是談完之後才來找工程師他們來做,很多感覺也不怎麼樣。他的疑惑是,這麼強調商業內容是常態嗎?還是有更好的做法。這題目真的也是蠻難回答的,不過基本上大家的結論還是覺得工程師也能一起出去最好。
另外這位Kai Chen討論到為何要創業,也很有趣。他直接說不知道為什麼我們這麼多醫師要來考慮創業,不是收入頗豐,生活穩定了嗎? 也很謙虛地說,我們都比他厲害之類的。我自己心裡想是說,台灣醫師收入沒有美國高,工作量也比較大,或許是個可能原因。不過我看stanford hospital的醫師也有很多跑出來做東做西的也有,所以可能也不是主因。我回答,主要是想有個跨出去的可能,另外是自己工作上會有新想法跑出來。他的工作比較是投資相關,提到為何會走到這行,主要一點是自己很喜歡研究不同的新東西,甚至沒有要投資的項目也會研究,可能是這種好奇心,才讓他願意做這行一直做下去。
後來還有人認真的問了個大哉問,甚麼是最重要的價值,這樣一路走下來。Bob毫不猶豫地直接說是家庭。他表示有了家庭以後,才會因為要幫他們想,開始有了一些不得不做到的事。若要問我自己,我是覺得這個沒有不變的答案,只能說面臨抉擇的時候,自己會多看重那些東西。希望我不要出現要取捨的狀況,能夠都顧到最好。
很高興有這麼樣的聚會可以與有經驗的投資者與同樣抱有創新創業的人聚在一起。感覺上大家都在投資自己的未來,想要找方向。這時候真的會需要一個有經驗的人來引導。